居安思危真的有這麼難嗎?

  或許,大馬真的是世界最幸福快樂的國家,人們過得安穩舒適,加上擁有豐富天然資源與專業人才,總以為許多事情都“BOLEH”,因此才忘了危機感是怎麼一回事。
 
  居安思危,這句箴言除了在種族課題上大有作為外,在大馬社會文化字典里似乎再也找不到這句成語--國民總以為生活可以十年如一日地過下去,政府更忙於在種族或貪污舞弊等課題撲火,令這個治國安家最重要的精神始終若隱若現。因此,才有數不盡的天災人禍,有些導火線甚至連天災或人禍都難以分辨。

  淡江公寓土崩事件是典型例子。說穿了這次的土質崩瀉是前朝州政府批文不嚴格導致的災難,就如同在墳場旁建屋,若不鬼影憧憧才真的是見鬼呢!可悲的是,歷史總是紀錄人類愚蠢的重蹈覆轍,因此當這樣的悲劇每隔幾年上演時,誰還可硬生生把謀殺罪名扣在大自然身上呢?
 
  尤其災難發生時還伴隨許多執行不力或趁火打劫的悲劇,這不僅加重我國經濟負擔,同時還讓好不容易建立的社會安定架構一再破壞,這些罪名恐怕非重建或給予家屬補償等動作可承擔彌補的。
 
  若政府真的痛定思痛,國民從日常生活災難吸取教訓,落實“預防勝於補救”精神,其實可發現我國目前危機四伏,許多潛在問題須要大眾極力搶救。除了斜坡高樓危機外,地震與水災也是目前蠢蠢欲動的災難。
 
  目前全球暖化現象加劇,全球水位與氣候亂象浮現,間接導致許多地層悄然轉移,我們再也不能因為大馬半島並非處於地震帶而自豪,尤其這幾年連距離300至400公里之遙的震央印尼蘇門達臘都讓半島感覺到餘震,若繼續以過往紀錄來忽略建築防震架構,恐怕有天會重演台灣921大地震的房樓崩塌悲劇。
 
  因此,政府必須要有前瞻,必須嚴格規定建築物必須符合防震係數或地理安全認證供購屋參考。尤其這幾年我國拼命學習新加坡與香港產業市場的招商手法,一旦未來發生建築紕漏或不合格現象,現在多少的努力都成枉然。
 
  此外,全球水位上漲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現象,尤其這幾年我國各地不僅水災地區已非侷限在低漥地區,連一些離岸稍遠的地區都開始受到水災的威脅,這已不是發展商在預設住宅區排水系統的紕漏,而是海水暴漲與土質鬆軟等自然問題造成的宏觀環境危機。
 
  在預見怪罪在建築結構不合格的情況下,政府目前更應該要採取主動,積極與自然環境學家及發展商坐下來規劃我國發展藍圖,尤其部分小島已有遭吞沒的跡象,政府不應該拼命往如何高度發展為前進宗旨,反而必須尊重自然環境,在大肆土木發展的過程中也要配合環保的構思,這樣才能取得長遠的安穩。
 
  人類與大自然環境的搏鬥維持了幾百年,從最近大自然力量強勢反撲來看,人類從來都是被動與失敗的一方。不管採取多少預防措施,若不符合自然運作力量,危機展現僅是時間問題。這不是政府應該體現的知識,更是全民應該了解與監督的常識。
本篇發表於 時事評論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3 Responses to 居安思危真的有這麼難嗎?

  1. Natadecoco 說道:

    你應該不想看見新蓋的蘇丹依斯甘達關卡(新山通往新加坡)的運作吧~那天雨下得滂沱,旅客和我們這些賺吃人繼續使用舊關卡。苦等行動緩慢的關卡人員把印差蓋上。而旁邊矗立著那座富麗堂皇的新通關大廈很是諷刺>.<

  2. KUAY 說道:

    看到報紙刊登的擁擠交通照片,還真以為是油價暴漲前夕的惡夢重臨..所以,這道關卡也是我這幾年不敢跨過新加坡的一個主要因素.

  3. KUAY 說道:

    恭喜這篇刊登在2008年12月18日星洲日報言路版.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