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漠成就了殺人的刃

“沒勇氣自殺,所以才殺人,希望藉由判死刑解脫。”

台北捷運殺人狂魔鄭捷的自白讓人心寒,卻無法掩飾這個時代人性的荒謬。

這是崩壞的聲音。來自台北,那個政治格局再混亂、也掩飾不到濃濃文創氣息瀰漫的城市,而非政經結構太龐大、成長光速而斷裂痕跡明顯的中國二三級社會。

難免讓人精神錯亂,心想:連一向高傲舉著自由奔放旗子,卻仍符合文明社會規範內的台北都失穩,還有哪個國家能繼續為新社會的秩序堅定著?

一瞬間,台灣廢除死刑與否的輿論爭辯再度白熱化,明顯地反對廢除死刑的主張佔上風。無論是以現在符合兇手求死的態度趨向,或是秉持“殺人償命”牢固的東方道德觀念,甚至是以秉持“同理心”站在無辜死傷者家屬身邊的,都結成了厚實的情理網,讓持贊成廢死者一時間就連“人權論”都無法理直氣壯反駁。

殺人必定要受懲罰,這是肯定的。但怎樣的懲罰才能遏止這種失控延伸?

若是死刑的話,兇手大言不慚原本就是對準這後果投去,死刑的阻嚇效果歸零,刑法如同虛設,無法阻止社會悲劇發生外,還圓了這些人格失衡族群的“成就偉大事”心願。

當這些人視死如歸,早已經唾棄社會規矩或罔顧異樣眼光,縱然刑法再重,充其量只是讓凶嫌肉體受折磨,發泄了社會的集體憤怒出口,卻無法真正阻止更多反社會人格病態族群的“飛蛾撲火”。

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。偏重在結果,忽略動機形成,最終人群越冷漠孤立,暴力惡性循環下,有的只是更多的悲劇與絕路。

當把結果導回過程,看似現代人最普通的生活習慣,殊不知這就是冷暴力因子的萌芽營養。玩手機、打電動、追電視劇,生活日序看似熱鬧,放大後卻只有孤寂撐場。

少了熱情真實的人際交往,交談對象換成機器,我們以為這世界只會這樣繼續墮落冷漠,卻沒人想到冷漠至極就能化成一把利刃,插進了肉體後,才能重新溫熱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

我一直在想,對兇嫌最大的懲罰,會不會單純只是父母或朋友的一個擁抱?當他重新撿回社會期望與羞恥心,學會了尊重與關愛,瞭解這世界並沒有他想像中孤單,還有一大群失落的族群陪伴著――還有,當他知道被逮捕時父母的反應是“兒子,是我對不起你”,而非“我覺得好丟臉”――或許,有這一點愛,就是超越鞭刑死刑或終身囚禁的懲罰力量吧!

輔導,不能淪為一張問卷或例行答問;關懷,也不能只是隔空的簡訊或語音。這次悲劇,或許是低頭族的末日,卻也可能是人與人用眼神釋放善意的開始。

刊登在2014年5月24日星洲日報《言路》
點看全文: http://opinions.sinchew.com.my/node/32741?tid=38#.U36tWzKiYrU.facebook#ixzz32q4kun4i

10175056_710362492361858_8377996736024440169_n

本篇發表於 影評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4 Responses to 冷漠成就了殺人的刃

  1. Lucien Chan 說道:

    你好。我在拜读你文章的当儿发现一个错误。“當把結果導回過程,看似現代人最普通的生活習慣,孰不知這就是冷暴力因子的萌芽營養。”,此句的“孰不知”应改为“殊不知”哦。

    我很喜欢你的影评。请问你有写Big Hero 6的影评吗?

    • churh kuay 說道:

      謝謝你的糾正。若能早點提點我,就不會讓這個錯誤犯下這麼長時間了。^^
     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,Big Hero 6我也很喜歡,但當時選擇寫Gone girl,所以就捨棄這部了。

      • Lucien Chan 說道:

        我向来都从报纸上阅读你的影评,昨晚心血来潮上谷歌搜搜才发现这网志的。这项错误也是我昨晚发现的。你的网志文档分类齐全、井然有序,我会多些造访拜读:) 请问我应该先观赏电影后才读影评呢,还是读后才观赏电影呢?

  2. churh kuay 說道:

    看個人習慣把,我看別人通常是看整體評價,細節跳過;看完後我才決定是否去看電影,之後再回來比對分析。
    不過通常我寫影評不會先劇透,主要顧及還未看電影的人。我盡量都是以導演及技術手法為主,偶爾則會以文學式抒寫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