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女友》雜誌旅遊專題:意料之外

2015-06-07 11.13.49

有世界上最美城市稱譽的威尼斯,有時光仿佛永恆停駐的羅馬,有每踏一步都浪漫旖旎的佛羅倫斯。古跡與現代建築交錯佇立,卻又綻放迷人無違和的光彩,這個國家絕對能完美消化懷著任何情緒抵達的旅人。

孕育著多少西方藝術大師的聖地,連徐志摩都情不自禁撰文歌頌的景致,意大利就是擁有如此神秘奢華兼具的魅力。怕只怕你沒有足夠眼力與腦力,否則這裡每個呼吸都足以彙聚成一生屏息的回憶。

靈氣脫俗CINQUE TERRE

生活在明信片是什麼感覺?

2015-06-10 17.18.45.jpg

當我站在五鄉地(意大利語:Cinque Terre,又稱五漁村)最美的第二村馬納羅拉Manarola山崖,仰望四周景致,然後拼命對照曾看過的美麗明信片畫面時,那股“Bingo”的圓夢激動感讓人想放聲吶喊,喉嚨卻被美輪美奐的景色強勢馴服得無力顫動。

還管什麼聯合國加冕的世界文化遺產牌坊?這裡美麗的靈氣早已不需要任何世俗美感加冕啊!

2015-06-10 15.51.43

鱗次櫛比的彩色房屋,從地中海的山崖上,順著石岩沿著山坡魚貫而建。而來到這裡,終於了解“背山面海”的隱藏意義。被許多人濫用的這個形容詞,從巴厘島到普吉島,我都覺得這些世人贊譽的形容詞少了一些貼切感。那些景點雖美,但都沒法讓人窒息。直到來到這裡,總算找到這個成語的歸屬感。

那個艷陽普照但氣候暖和的下午,買了能無限次穿梭Cinque Terre的火車彩色票券後,終於來到這個稱得上世外桃源的靠海村。從穿越山洞的火車下來後,心裡悸動就無法按捺。站在第一村裡奧馬焦雷Riomaggiore時,就已經被簡樸漂亮的景色吸引。雖然通往馬納羅拉的山崖路“愛情之路”Via dell’Amore已鎖上,但無法綁住那顆被壯麗風景驚嘆的心。

2015-06-10 15.24.53

到了馬納羅拉,才真正解放那股超興奮的情緒。岬灣地形,沒有白棉棉的沙灘,卻有清澈見底的亮綠海水,黑色峭壁上建構五彩繽紛的屋子,不出海的小船隨意放在路邊,脫俗隨性的魅力絕對能征服任何挑剔眼睛。

2015-06-10 16.38.34

居民緩緩做著日常活動,游客悠哉做日光浴與暢泳,忙碌似乎成了不成文的罪名,來到海石旁,體內海之子的血液終於受不住召喚,顧不得沒有換洗的衣褲,直接脫去上衣投入地中海懷抱。咸度超高,眼睛嘴巴頓時一股辣勁,幸好身體“嗨度”超標,游個幾回,就迅速適應與海水融為同密度。

之後,看著許多外國人輪流站在突出海面十幾尺高的大石塊跳水,膽粗粗地跟隨上去。站上高處看著水波粼粼地放閃,幾個外國人難得見東方人如此狂放,竟然集體在海面上慫恿跳下,我吸了一口氣,顧不得勇氣未加滿,一個跨步,就踩空失重迅速往海裡掉。等到腦袋再度冒出水面時,旁邊夾雜外語的歡呼聲,終於讓我體會到旅途中無法預知的驚喜。

2015-06-10 16.42.00

海鳥悠哉俯瞰,浪花拍打斷崖,我放肆地吞噬眼前景致,卻發現始終裝不滿驚嘆。過了十分鐘,才依依不捨起來,與朋友看看山上景色。沿途除了可看到許多依附山勢而建的鮮艷房子外,還可見哥特式風格禮拜堂、小教堂以及鐘樓。

之後,我在房子巷弄中看見一條陡峭山路,好奇下獨自往上走,沒想到折騰5分鐘後,才發現那是一處可看見漁村大全景的綠色葡萄園。

2015-06-10 18.00.17

站在那裡,才知道那是壯麗景色的極致。海面下人群化點,船只與天空分別用白色劃出愜意軌跡,房子在陽光照耀下顏色更顯奔放。風徐徐吹,我只能傻笑——沒辦法,幸福貼近得恨,連會呼吸都成了最簡單的感恩。

2015-06-10 18.06.12

時間關係,我們一行三人跳過第三與第四村,而來到蒙泰羅索阿爾馬雷(意大利語:Monterosso al Mare)。這裡雖然有了海灘,但商業開發味道太濃,游客熱鬧玩著各式水上活動,街道也有許多誘人餐廳與意式冰淇淋店,但我的心早留在純淨的馬納羅拉。

2015-06-10 18.47.02

相信我,無論人生有多大的傷痛,那裡絕對是個完美療愈的美麗聖地。

彩色的BURANO

2015-06-13 10.27.39

唉,決定將期望放在外島好了!

自古以來盛載多少浪漫美名的威尼斯,抱太高期望反而只會失望。洶湧游客外加開發過度,縱然已經對“人造城市”的商業味有所聞,但降低期望標准後還是無法滿足想像。

聽著孫燕姿的《180度》,盡量用音符與想像來美化每個景點,從嘆息橋到聖馬可廣場,從不唱歌的貢多拉到整修的里奧多橋,卻還是無法收集到讓人驚喜。直到夜晚時分燈光零星璀璨,才看見一些安靜沉澱後的美麗巷子。

2015-06-13 12.55.10

因此,當踏上麗都島時,抱著誤打誤撞的心情反而收獲更多。這個威尼斯影展舉辦地,原來是威尼斯高尚住宅區。綠意盎然的島上氛圍悠哉舒服,各具設計感的氣派房子沿著小河而建,河前停靠著如同代步車子的游艇,綠草巷漂亮野草低低攤開。沒有喧鬧,只有靜謐。

2015-06-12 15.20.20

我們吃著意式冰淇淋,享受各種綠蔭大道上各式建築的驚喜。順著人群走著,竟不小心闖入傳說中的天體海灘。海岸線遼闊明亮,歐洲女人上空自在享受日曬,也有不少人衝入海水嬉戲。沒有人彆扭 ,自然回歸自然,真好。

2015-06-12 15.48.18

而來到俗稱彩色島的布拉諾島Burano,就像迎接一場色彩的狂歡節。每幢房子都刻意抹上鮮艷繽紛的妝容,除了窗框一律保留白色外,房子彩色排列認真不重疊(聽說島上規定每家房子必須每年粉刷一次,且相鄰顏色不能相同),隨便一處抓景就是一副色彩奔放的畫面。

2015-06-13 10.12.12

走在這裡,方向感會唬弄得恍惚。被五彩繽紛的顏色層層包圍,經過陽光明媚的天氣折射後,心緒似乎被洗滌得天真浪漫,我們好像走進立體斑斕的童話書,忘記了什麼叫做悲傷難過。

縱然在島上看見葬禮行進,教堂鐘聲不停歇敲打伴隨棺柩,但神父與家屬神色安寧,仿佛生命終結只是因為再也承受不住這夢幻的彩色。那種毫無悲慟的畫面,直到現在仍深深烙在我腦海。

2015-06-13 11.02.19

突然想到,若彩色島上住了個色盲才怎麼辦?

隔世致敬的羅馬假期

2015-06-07 19.28.14

看過《Roman Holiday》的,很難不會尋找去那段假期路線。

當然,羅馬本身就非常有魅力。這座城市擁有太多耀眼的歷史事跡,單是曾一統地中海區域的羅馬帝國就被無數電影題材翻拍過。經過多個王國洗禮後,這個城市早已沒有任何血腥戾氣,有的是宏偉壯麗的古文物建築身影與肅靜的文藝復興宗教氣息,外加許多現代流行文化的溷合,交雜出一種古現代融合的獨特反差感。

2015-06-06 18.26.06

但是,若沒有電影激活,恐怕這座城市的生命力也不會如此長存豐茂。順著大街走,想像《Roman Holiday》的電影情節,跟隨傳世女神Audrey Hepburn腳步,每分鐘都能找到驚喜。例如,參觀 完據說是建築神跡的萬神廟後,走到對面小巷的金杯咖啡店,就能一嘗聽說是全羅馬最好喝的咖啡。就算不喝咖啡如我,也願意讓出味蕾小嘗咖啡因,仿佛這才是膜拜羅馬最好的禮儀。

2015-06-06 18.50.17

雖然Piazza di Trevi許願池正在整修,准備好的銅幣無法落水兌現願望,而且經過重重高級名店叢林後,抵達破船噴泉時如預期般人潮洶湧,但心情絲毫不受影響。我坐在後邊的西班牙廣場階梯上,想起Audrey Hepburn在這裡曾逍遙吃著意式冰淇淋,空氣中突然飄起幸福,人潮似乎也阻擋不住隔空對公主的浪漫想像。

2015-06-06 20.06.46

來到羅馬競技場,雖然沒有羅馬假期中偉士牌機車兜車畫面,但宏觀精細的建築工藝,早已讓人沉醉在古羅馬人的巧奪天工。我走著想著,古羅馬人在這裡曾經多麼瘋狂嗜血,但經歷幾千年後汰換的現在,剩下的只有許多景仰與好奇。

DSC05531

在羅馬看古跡,無論再有強悍的歷史包袱,最終也只能感嘆時光無窮的荏苒。幸好,有了《羅馬假期》電影散發的甜蜜愛情點綴,軟化了這個城市的戰爭戾氣。

或許,這趟羅馬之旅賺到的不只是無數古物見證,還有更多來自時代變遷賦予的不同意義,這樣的無常哲理,反而加深羅馬超越地理面的輪廓啊!

本篇發表於 旅遊手記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