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子眼疾星洲影評:《天機富春山居圖》

15240570599641162156
我錯了!我實在不應該先道聽途說,就認定《天機:富春山居圖》是爛片。

其實,它真是難得的好片;不,應該說,它是難得一見的好“預告片”!

我相信,它原本的投資規格是電視劇,衹是因為投資成本太高,請了劉德華林志玲等大牌,還要飛往日本迪拜等世界級旅遊景點出外景,擔心電視劇收益始終有限,因此片商才決定一石二鳥,把原本電視劇剪成符合電影院上映的時間標準,最終成就了“史上第一部以預告片形式完整上映的類電影”。

所以,只要看穿片商苦心,把心態調整成觀賞“半成品”角度,這樣的話爛片言論就不存在;至於不小心在電影院睡著或邊玩Candy Crush都無所謂,反正只要你堅信:一定會有電視劇!一定會有電視劇!一定會有電視劇!

就因為如此,導演大人請您一定要盡快推出電視劇,否則片中的“十萬個為什麼”快要撐破觀眾的腦袋――為何平均每三十秒就換一個場景?杭州風景正瑰麗時,東京卻殺出來爭艷;還來不及看清楚櫻花風情,迪拜的壯麗已經跳出來招手(而後面列隊的還有台北及米蘭等)。

還有,為何林志玲能如此神出鬼沒,而且明明是女特務,為何看起來卻是變裝癖?劉德華入獄已3年,為何展覽活動還未結束,莫非監獄3年只等於外頭1天?張靜初只是個尋常保險公司人員,最後卻變身女超人,難道保險公司有提供內部武打訓練?

201305231119502030

全片以非常快速換景方式進行,促使劇情以“異常緊湊”方式推進。剪接太快,完全沒有打算讓演員有情緒發揮意思。就算是激鬥戲碼,差不多半分鐘就交代一場戲,而且還能明顯看得出是套招,秉持著“你儘管打,我不還手”守則,害觀眾不懂要心照不宣,還是要哈哈大笑。

配樂也非常牛!明明是劇情懸疑正瀰漫,“巴黎式”弦樂卻會趁機湊一腳,試圖讓電影的格局膨脹。看著電影畫面與音樂各自為政,讓人竟然有忍不住想流淚的衝動。

當然不能忘了特效。或許導演想創造“新後現代電影藝術”,明明拍攝的都是現代特務元素,但裡頭特效卻猶如80年代B級片的生硬虛假。我想,應該是拍攝期環遊世界,導致後製預算有限,最終導演靈機一動,才故意打造如此反差超大的新觀感吧!

最厲害的是,這部電影的片頭與片尾竟然是同樣片段,歌曲與出字幕方式完全雷同,讓人以為放映器設定在“循環上演”模式。
1370521697-2734021138

當下,我真的完全被震懾了!從來沒有一部電影做到如此“貫徹始終”。難怪王家衛會生氣,我想不是因為他監製的《逆光飛行》在中國上映的院線被這部片強勢搶走,而是因為此片導演孫建君超越他,拍出了“困惑極限”。

所以,看完後我更確信這部電影只是預告,導演一定有更多“精彩”遺失片段要呈現。只是礙於電影院時間限制,才讓他出此下策剪成這部“有時間序的預告片”。

不過,這裡還是要提醒導演與片商,若真要以預告片形式上演,煩請一定要先知會觀眾。否則觀眾進場後,看到大牌明星,看到各地美景,看到明顯的置入性行銷,看到瞬間移動,看到神經失調,卻看不到劇情,看不到邏輯。你說,這不就是趁機收集大選後的堆積怨氣嗎?

最後,我還真想問:主角到底是姓是蕭還是肖啊?連字幕都故意搞混,看來這部片果然有心要成為史上最大的懸疑片!啊,對不起,是“懸疑預告片”。

半顆星 請送急診


刊登於2013年6月16日星洲日報《快樂星期天》

本篇發表於 影評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